满山柿子红映照古村落

2017年11月14日08:3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满山柿子红映照古村落

  在距离衢州市区38公里、海拔500多米的峡川镇东坪村,每年秋天都漫天“红”透。

  沿村中的千年古道拾级而上,田垄山间、房前屋后,如霞似火的柿子树随处可见,与村中白墙黛瓦的古居相互映衬,勾勒出一派高山净土的安适生活图景。每到柿子成熟时,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便会探访小村,品柿赏景,体验山居野趣,火红的柿子带火了村民的日子。

  早些年前,“康庄工程”把水泥公路直接修到了东坪村村口,引来自驾一族的目光。东坪是历史名村,相传为唐朝王族李烨的隐居之地,有着1300余年的历史。村中那1118级台阶的古道、参天的枫香树和柿子树,就是历史的活化石。

  美景不可负。如何依托东坪村千年累积的生态人文资源,激发村庄活力?

  2015年,“千年古村·浓情柿界”东坪柿子节拉开了山村蝶变的序幕。“觅柿寻宝”“最美古村趣味跑”等趣味十足的活动,吸引近千名游客参加。其中的一场“古柿树拍卖会”上,9棵树龄在300年以上的“树中龙凤”逐一竞价。一生一柿、好柿成双、柿柿如意等独特的树名让游客们记忆犹新。

  最终,镇村之宝——“百柿大吉”以13.8万元被拍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柿树王”。按照柿子树的产量和竞拍价,村民们计算出“柿树王”所产的柿子,每只高达20多元,“这抵得上我们以前卖一筐。”激动之余,村民们也看到了乡村旅游为村庄带来的价值。

  2016年,通过3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的东坪村再次发力,进一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文化广场、星级厕所等一项项工程陆续完工;曾经脏污的死水池塘,引入山泉后成了清澈的活水池;修复后的山间古道静谧安宁,重建的李氏宗祠诉说着古村的悠久历史……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东坪人的心态也有了改变。去年8月,荷塘轩农家乐的老板娘姚银花率先提出要对自家农家乐进行提升改造,请镇里出谋划策。截至今年8月,东坪村已经完成了统一的外立面整治。今年,村两委还流转了村子中心的30棵柿树,留存果实专做观光用途,连片的江南建筑小景与墙头累累柿子相映成趣,让匆匆而行的客人们放慢了脚步。

  如今,漫步在东坪村,家家户户门口晒满柿干的晾架已经成了一道独特风景。村民李红芬搬了张小凳子坐在家门口,一边与邻家大姐闲聊,一边给柿子削皮。七八分熟的柿子按着纹路切成瓣状,整齐排在竹编的簸箕里,任骄阳蒸去水分。天气好时晒上四五天就能食用。

  去年4月,远嫁他乡的李红芬回家开起了“红芬小卖部”。她说,家里种了43棵柿子树,以前柿子成熟后,要挑着沉甸甸的鲜柿子到山下,再坐车送到农贸市场去卖,费时又费力。现在村里发展旅游经济,家家户户都晒柿干,在家门口便被游客抢购一空。今年,她又趁势在小卖部旁开起东坪土菜馆,每天都能接待五六桌客人,入账千元。

  乡村的振兴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归。34岁的姚建峰此前一直在杭州打工,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辞掉工作,回乡专心经营起了自家的“东坪苑”农家乐。32岁的李佳也从衢州回到了老家,帮父母将自家的“红枫堂”打理得红红火火。今年,两人还通过竞选当上了村党支部委员,新鲜血液的回流让曾经暮气沉沉的空壳村又一次焕发新生。

  在今年10月25日开幕的隐柿东坪露营文化节前后,每天都有约2000人涌入这个高山小村。公益义卖环节中,刚落成的东坪高端民宿拍出了34928元入住两日的价格。

  “围绕古村落的保护与传承,我们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村里还有几家高端民宿正在筹建,明年的柿子节东坪又要大变样了。”峡川镇副镇长叶炳斌望着挂满枝头的柿子信心满满。

  和这满山红柿一样,东坪人的心里早已燃起了一团火,照亮着乡村未来。(许雅文)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