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17中部农博会举行

生态农业的新鲜事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侯琳良
2017年11月2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矿山石坡无需土壤也能绿起来,水稻种在水面上可减少污染,农村废弃物成为生物肥料返回田间……11月21日,记者走进正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7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发现关于生态农业的新鲜事越来越多。

  一个玻璃鱼缸内种着几株水稻,鱼儿游来游去,这是水上无土栽培水稻技术,目前已经试种成功。据介绍,这种技术不仅能提高粮食产量,还能带动水产养殖业发展、减少污染,实现“鱼稻共生”。

  展览区一台占地200平方米的装置,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该装置可以有效把农村废弃物通过降解、分离制成生物肥料返回田间。

  在以生态农村为主题的展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标语醒目。负责布展该馆的长沙市林业局局长夏文斌告诉记者,这次将“生态农村”搬进展馆,让人对生态农村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一面立体绿植墙前,讲解员介绍,这种替代土壤的环保新材料叫垒土,具有可固化成型、使用寿命长、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这就意味着没有土壤层的矿山石坡都能绿起来,是无需土壤的绿化”。

  中部农博会今年是第十九届,已成为观察我国农业发展的一扇窗口。组委会负责人说,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农业越来越绿色,农村越来越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2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