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破解管理顽症

2017年11月23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破解管理顽症

  “三哨”响过河水还清

  平谷大兴庄镇,5000余米的东石桥河,两岸盘踞着上百家养殖场,当地人“未见水面,先闻其臭”。今年4月起,大兴庄镇政府三次“吹哨”:

  “头一哨”,唤来了水务局给河道清淤。东石桥河流经5个村,全长5000余米,分成了20段,一段一策,一米一米地清,光挖出来的污泥就超过15万立方米。

  “第二哨”,唤来了环保局、农委与市政部门,共同开展河道周边清理工程。各级河长坚持每日巡河,河面的浮萍、河岸的垃圾、河旁的违建被清理一空。

  “第三哨”,又增加了农业局和经信委,大范围摸查排污口,治理河道污染源头。河长每天进村,巡查企业和生活污水排放情况,整条河道的72个排污口全部封堵。

  如今再来到河边,隔着老远都能闻到的“猪圈味儿”没了,水质清澈见底。二十几年没见过水草的河道,不仅长出了荇菜等水生植物,还有野生鱼儿悠然游弋。

  在京西石景山,金都玉林地块的私搭乱建一条街完成整饬,焕然一新;在中心城阜内大街,拔电线杆、拆违建、规划地下车库、合并公交站点、建口袋公园,重拾静谧……这些城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各相关部门曾轮番攻坚,没少花力气,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今天,基层政府摸索出一个“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让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条条”下沉融进“块块”

  2016年5月13日晚,平谷金海湖发生了严重的金矿盗采事件。此非个案,事实上,金海湖等乡镇的盗挖盗采现象屡禁不止,让当地政府头疼不已。平谷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深入分析摸病根儿:

  乡镇是一线部门,最容易发现问题,但没有执法权,协调执法部门来一线,往往声势一过死灰复燃,难以形成有效管理;执法部门虽然有权,但是管理重心偏高,与各乡镇配合不紧密,不能很好地深入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关键的是,街乡、委办局等部门条块分割,管理分散,“你来他不来”“腰来腿不来”。

  一句话: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无法形成合力,出现执法断层。

  习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强调:“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光凭“条条”,很难走出治城最优路径,精细化最终要在“块块”上实现。打破旧有的“条块分割”模式,让“条”上的力量下沉融进“块”,势在必行。

  平谷区定下新规:谁发现问题谁负责“吹哨”,赋予问题发现者执法召集权,召集信号一旦发出,各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必须在30分钟赶到执法现场,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根据部门职责拿出具体执法措施,“事不完,人不走”。这种机制被形象地定名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一时间在当地干部、群众中间广泛传播。

  类似的探索,也在其他区陆续涌现:西城区街道牵头、委办局配合,成立综合执法小分队;海淀区将交通、城管、公安等力量下沉到社区网格;石景山推行综合城管制……在环境痼疾治理中,这些法子都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哨子”交给街乡社区

  在总结已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日前,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要将各种执法力量下沉,增强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做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即由街道对各部门的执法力量进行统筹指挥,把过去分散的力量握成拳头,直击问题症结所在。

  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为底方,结合各区具体情况,各种形式的城市综合治理体系、平台建设方兴未艾。

  大栅栏街道在已有的综合执法小分队基础上,建起了实体的综合执法中心平台。工商、食药、交通、城管、公安、消防、街道综治和街区办公室,成立了联席议事机制。各部门有1至2人常驻街道,同时招募20多名协管员,服从街道综治部门的统一调度。

  “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大栅栏街道综治办主任马志刚说,过去主要是被动执法,街道发现问题了,组织这些力量去解决。现在成立实体的综合执法中心平台,通过每周例会的形式,各部门及早发现问题,及早会商确定执法主体,及早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石景山将两年前推行的“综合城管制”进一步延伸,将公安、食药、安监、环保等九个执法部门派驻下沉,从“九龙治水”到“一龙治水”,部门壁垒消除了,行政成本下降,疏解效率提高。

  朝阳区八里庄老旧小区微更新,也使上了部门的合力。过去老旧小区改造,多个委办局各管一摊事儿,比如综治负责门禁、建委负责刷楼、文委负责楼门文化……有时候,楼刚刷完,门禁还没装上就又贴上了小广告,还得重新刷。今年,八里庄西里在制定微更新计划时,联合市政、综治、绿化、房管、城管等部门,对小区环境治理进行整体规划,先整什么后整什么,由街道社区统筹,通盘考虑。

  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整治,同样离不开各部门下沉力量共同参与。东、西城在胡同整治中,均制定了胡同风貌和老城街区风貌的保护导则,文物保护、环境治理、业态调整,都在属地街道的统一指挥下推进。

  多部门集结勠力同心

  有700多年历史的阜内大街正在进行整治提升,希冀重拾静谧安闲的风韵。老街归西城新街口街道管辖,可用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话说,“哪怕给人行便道上的电箱挪个位置,街道都没有自主权。”重拾风韵从何谈起?

  现在,街道吹哨!市政、电力、园林、城管、交通……多部门集结报到,勠力同心:边拆违,边整治,街面上的交通动线、建筑立面、公共装置、配套设施同步优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大街上过去触目皆是的183个线杆、标志牌减少到55个。相距仅五六十米的两处公交站点合并为一处,缓解了交通拥堵。独具匠心设计出的市政休闲带,既解决了自行车、机动车、行人混行,机动车占道停车的问题,又给来来往往的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座椅。

  类似的案例正越来越多地涌现,为北京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充实着血肉。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殷殷寄语:“北京城市大,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

  治城务精,精在基层。理顺了“条”与“块”的矛盾,北京城市治理正迸发出1+1远远大于2的效力。(记者 巩峥 王海燕)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