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要想美,先治水”

2017年11月30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些天,江苏老家的童伴来电话告诉我,儿时常去游泳玩耍的那条浒通河开始整治了,下次回去一定能看到过去河水清清的原生态。“要想美,先治水”,他们说,“现在地方最严的就是污水治理,政府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山清水秀的好生态,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内藏着我们党对发展理念的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许多人都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现代化的目标的设计中,在强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增加了“美丽”一词,使得社会主义现代化有了更为全面的意涵。美丽中国的全新愿景,不仅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更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形成有力托举。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部署,专门提出了“加快水污染防治”的要求。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做好“治水”文章,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实实在在地提振人民群众获得感。

  要想美,先治水。“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翻开古典诗词,水是文人墨客的灵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自然、清淡、幽静、闲适的画面。水与美的相融几乎成为后来中国诗人永远难以超越的恒定模式,甚至许多传统和信仰都与水紧密相连。自然的色、自然的香、自然的味、自然的美,一切都源于水。以当下实践观之,无论是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还是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水都扮演着重要的催化角色。汩汩清流,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发展所不可替代的要素。

  水是伟大的、神奇的,美丽中国必然呼唤水的力能扛鼎,必然需要水的穿针引线。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干旱缺水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污染依然严重是当下的发展现实,治水效能较低的问题也有待持续改善。水资源紧缺与水资源污染同时存在的局面,要求我们必须把治水放到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优先位置来抓。

  水资源治理千头万绪,理应以系统工程的思维来审视,既需要巨大的人力财力、科技物力的投入,更需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变治水兴水管水思路。有这样几组关系需要审视:一是处理好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治污水与兴水利、用水与节水、调水与节水等辩证关系,加强水资源宏观调配,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有效满足供水需求;二是处理好治理与开发的关系,放弃原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改走“精耕细作”式的经济发展之路,实现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双赢;三是处理好传统治水与现代治水的关系,加快形成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倒逼机制;四是处理好治水管水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搞好用水权初始分配,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分类推进水利工程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等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源,也是美丽之源。宁可发展慢一些,也一定要把水环境维护好。把“要想美,先治水”的理念付诸扎实行动,我们就可以长久共享美丽中国的福祉。(顾伯冲)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