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 退出企业651家 PM2.5同比降13.4%

本市PM2.5浓度月均58微克

王斌

2017年12月08日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本市PM2.5浓度月均58微克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前11个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4%,较2013年同期下降35.6%。在年初1至2月气象条件不利、PM2.5平均浓度同比反弹70%的情况下,3月至11月当中,有8个月的月均浓度达到历史同期最低。自4月份以来,本市月均浓度均低于60微克/立方米。其中,11月份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

  今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根据方案,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市环保局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前11个月,各区PM2.5平均浓度在50至69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怀柔、延庆、密云、昌平、门头沟、海淀、房山、顺义、朝阳、平谷等10个区的平均浓度低于60微克/立方米。前11个月全市平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人努力”和“天帮忙”。本市长期实施减排措施,区域协同治理,秋冬季攻坚,相关行业、领域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主动减排发挥效益。比如,本市长期开展燃煤污染治理,能源不断清洁化,以及区域共同减排,成效进一步显现,11月份二氧化硫月均浓度仅5微克/立方米。与此同时,10月份以来,二氧化氮浓度同比大幅下降,秋冬季以来本市加大力度整治重型柴油车效果初显。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市6557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分类整治,实施“动态清零”;完成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651家;整治73个镇村产业集聚区。启动实施116项环保技改项目任务;完成153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现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3256吨。

  在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全市淘汰老旧机动车44.7万辆, 8000辆使用两年以上三元催化器的出租车全部更换了催化器。同时,全面供应“京六”标准汽柴油,普通柴油和车用柴油实现并轨。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级各部门、各区政府将切实落实行业、属地管理责任,抓紧抓好秋冬季攻坚任务实施,强化压力传导,开展社会共治,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基础,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王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