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回村造景区

2017年12月12日08:4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能人回村造景区

  12月5日,郴州市北湖区三合村国家3A级景区。 周峰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罗玉霞

  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因为能人王硕丰回村,变成了国家3A级景区。

  小桥、流水,白墙黑瓦掩映在树木丛中,空气中弥漫着花香。12月4日,天气有点寒冷,但在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游客仍三五成群。

  在村党支部书记何若龙带领下,记者沿着村里玫瑰大道往前走,参观了“情投意合”浪漫广场、玫瑰庄园、“珠联璧合”婚庆广场等主题景观。何若龙说,这些都是王硕丰投资开发的,成了村里标志性景点。

  玫瑰庄园里,一个40来岁的中年汉子正指挥工人翻地。深褐色的皮肤、憨憨的笑容,若不是何若龙介绍,记者很难将他与能人王硕丰画上等号。

  见到记者,王硕丰停下手中的活,一双大手握过来,很有劲。

  何若龙说,王硕丰以前在广州开酒楼,生意蛮好的。

  “在广州开酒楼好好的,为什么回家乡?”记者问。

  “一是父母年纪大了,不愿到广州居住;二是做人不能忘本,作为土生土长的三合人,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也是我的梦想。”王硕丰说。

  回乡创业并不那么容易。2009年回乡后,王硕丰与一个朋友在村里合伙承包农田种植蔬菜,这一年他失败了,损失惨重,合伙人也退出了。

  但王硕丰坚信,做农业的方向没有错,只要找到失败原因,一定能“东山再起”。他向农业专家请教,做市场调查,打通销售渠道。2011年,他押上全部家底,继续种植蔬菜,这次他成功了。

  一年后,王硕丰投资900多万元,成立三合乔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300多亩,建设了集旅游度假、餐饮住宿、绿色种养于一体的绿色观光园——爱尚三合蔬菜绿色庄园。

  走进爱尚三合蔬菜绿色庄园的大棚里,暖意融融。2米多长的蛇瓜、50多公斤重的南瓜、种在“水里”的白菜……成为游客竞相合影的“宠儿”。生态观光餐厅里,游客扎堆。

  王硕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蔬菜基地面积达5600亩,每天直供港澳新鲜蔬菜60余吨,给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今年,预计可收入5000余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5万元。

  在三合乔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上班的村民谢珊珊说,她每月的工资有3000多元,既能赚钱,又能照顾一家老小,两全其美。

  王硕丰在带领村民搞种植的同时,抢抓区里建设美丽乡村的机遇,发动村民进行“空心村”改造、“公厕改革”、通村公路修建等,三合村迈入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行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王硕丰说,收到这个“政策大红包”后,他决定追加投资,进一步把公司做大做强,让三合村更美,让乡亲们的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好。(颜石敦)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