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绿色发展的种子深植于教育

2017年12月13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将绿色发展的种子深植于教育

  青岛科技大学校园一角

  【高校视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前沿,要在落实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中主动担当作为。

  青岛科技大学作为一所省属重点大学,自1950年建校以来始终坚守教育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在加快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中,面向国家战略,坚持责任驱动,发挥自身优势,锤炼办学特色,助力绿色发展,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下,青岛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无不渗透着绿色的理念。

  深化产学研融合,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学校以山东省首批开展科研体制改革为契机,依托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三个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优势,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结合、民用与军用技术结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科技创新领域迸发出“解放思想、激情满怀、弘毅前行、持续拓新”的青科大活力。

  开展学科性创业,支撑绿色发展新业态。创新创业为打造新兴产业、推动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学校支持师生借助科研成果、专业知识、学科组合等资源优势开展学科性创业,把由此成长发展起来的公司称之为学科性公司。通过学科性创业,学校先后孕育了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万华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上市公司,他们的核心技术和支柱产业均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等绿色发展领域。

  提升文化软实力,催生绿色发展新自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学校始终重视文化建设,在长期致力于化工橡胶领域的基础研究、绿色生产、人才培养中,凝聚起师生干事创业的“橡胶品格、务实作风、规矩意识、人文素养”的青科大文化。学校以文化软实力激发发展正能量,引领师生依托理念转换、技术创新在国家和行业绿色发展中担当责任。

  对接“一带一路”,构筑绿色发展新格局。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崭新职能。学校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利用在橡胶轮胎领域的人才优势,走出国门与泰国合作成立“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把国内绿色橡胶制备技术推向海外。面向“一带一路”请进来,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德科技学院,被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范例,联合德国政府、高校和企业建设“中德校区”,立足“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引进国外装备绿色制造技术。

  历经67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青岛科技大学走出了一条顺应国家要求、符合学校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这其中的艰辛探索、不懈努力和突出成绩,彰显了“学科引领、品牌铸魂、产学融合、开放办学”的青科大特色。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青科大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建设高水平大学需要独特精神,独特精神引领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呼唤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激发干劲活力,干劲活力催生卓越特色,卓越特色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价值追求。

   (作者:青岛科技大学)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