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修订《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 加强数据采集和应用的标准化

2017年12月14日09: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高楠北京报道 为促进环境信息化工作,保障环境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规范环境信息元数据标准建设,环境保护部修订了《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HJ720-2014)并于近日发布。这是《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发布以来的首次修订。

随着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的全面铺开,原有《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HJ 720-2014)仅规范了数据集的元数据内容,无法解决数据采集的定义、内容、格式、表达等不一致问题,限制了后续的数据管理、分析和共享。修订后的《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HJ720-2017),规定了环境信息的元数据标准框架,将原有仅对数据集进行规范扩展为对对象类、特性、分类方案、值域、数据元概念、数据元、数据集规范、术语、指标、数据集、质量声明共11类管理项进行规范,为环境信息资源目录建设、国家最小数据集开发、数据字典编制等提供了保障。

此标准发布后,将通过元数据注册管理,加强数据采集和应用的标准化,为生态环境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广泛共享奠定基础。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