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环保整改不到位 7名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2017年12月26日16:3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12月26日电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获悉,根据群众举报,环境保护部组成督察组于2017年8月8日至12日对江苏省南通市及通州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专项督察。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2016年8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省期间,向地方交办“通州区东盛印染公司在河里用暗管偷排污水”的信访举报。南通市及通州区立即组织调查,并于2016年8月16日晚发现东盛印染公司沿通吕运河埋设两根暗管。2016年8月23日,南通市在政府网站公开办理情况。但此后,南通市及通州区并未采取有力措施,在已发现企业暗管且管内余水氨氮浓度超标的情况下,没有跟进暗管挖掘工作;在环保部门后续执法频频遭受阻挠、企业拒不配合,甚至威胁恐吓执法人员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以至该问题长期没有解决。

督察组现场督察还发现:东盛印染公司另有一根暗管且管内高浓度废水正在外溢,违规规避在线监测,利用帆布水管偷排未经处理的高浓度废水和氧化池污泥,在污水处理站设置报警电铃以应对检查等情况。同时,东盛印染公司周边区域还有丰杰印染、恒达印染、万达染整等企业,均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2013年1月至2017年8月,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共收到反映该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总计536件,且呈逐年增加态势,但当地党委、政府未引起高度重视,群众环境举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2017年9月5日,环境保护部将督察情况和责任追究问题案卷移交江苏省。江苏省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明确批示,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环境保护厅立即开展调查;南通市及通州区迅速整改,全面拆除违法违规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和查明事实,江苏省决定对7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讨给予具体协调落实督察整改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倪永平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宿迁市委副书记宋乐伟(时任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时任通州区长)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通州区委副书记虞越蒿(时任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通州区公安局副局长王志清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通州区水利局局长丁华行政记过处分,给予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蒋军(当时主持工作)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责成有关部门作出深刻检。(贺迎春 朱珈琪)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