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促进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快速建立

2017年12月29日1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督察整改促进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快速建立

   2017年12月28日,环境保护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环保督察工作最新进展情况。“2015年8月中央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2015年12月启动河北省督察试点,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已经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督察全覆盖”。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介绍说。“各地都能够动真碰硬,抓整改,抓问责,不仅解决了一大批具体环境问题,也夯实了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机制,达到了环保督察的根本目标”。

   据介绍,2016年7月和11月、2017年4月和8月分四批开展30个省(区、市)的督察工作。在完善督察机制方面,通过组织拟订督察工作流程、督察进驻工作规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等基础性制度,研究细化督察准备、督察进驻、整改落实等7个环节具体工作方法。针对走访问询、调查取证、边督边改等督察环节,形成50余个督察制度、模板和范式。

   刘长根表示,环保督察在推动地方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也为地方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动力。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督察还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意识,促使各地综合施策,加强生态环境各要素统筹治理与修复。督察也对环境违法企业产生强大震慑,为守法企业创造了公平竞争环境。

(责编:王晴、闫枫)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