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好碧海蓝天

本报记者 丁 汀

2018年01月0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呵护好碧海蓝天(现场)

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变好,既要落实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新官要理旧账”;也要立足长远,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

时间:2017年12月31日

场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整改落实检查调研

2017年的最后一天,天高云阔。

三亚凤凰岛海岸线修复项目上,工人们仍在忙碌,身边不时有白鹭飞过。

在凤凰岛邮轮码头上学跳竹竿舞的市民告诉记者:“原来从凤凰岛上往东,从小洲岛的角度看去,一排房子挡住了山。拆除后海边敞亮多了。”

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海南反馈了督察意见,并移交了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海南成立了以省委书记刘赐贵为组长、省长沈晓明为第一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肃整改第一时间开展。

海边的违法建设,拆除只是第一步。在凤凰岛整改项目现场,刘赐贵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防止海南成为房地产加工厂。“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变好,既要落实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新官要理旧账’;也要立足长远,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

“对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改项目,海南要求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整改同时还要求加强环境保护措施、实施全面生态修复、严格按照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改革的要求加强规划管控,明确土地开发功能,严格审查落地项目,控制建筑高度。

“2018年,我们会有新的‘指挥棒’”。三亚市天涯区区委书记林海介绍,海南将取消部分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同时立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防止良好生态被利益绑架,自然环境被任性破坏。

“我们要抓住中央环保督察对海南生态环境‘全面体检’的黄金机遇期,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共同呵护好海南这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宝地。”刘赐贵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2日 11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