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有益空气净化

2018年01月03日10: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刘倩)中央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显示,1月2日至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进入3日之后,本次雨雪天气过程的降雪量将明显加大。最强的降雪时段将出现在3日夜间到4日白天。

  为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特别提示,雨雪天气会导致气温较低,道路湿滑,部分地区能见度低。各地各部门需密切关注对交通运输、油电煤气等能源供应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也需防范局地强降雪和低温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主要是雪“唱主角”,主要特点是降雪范围广、量级大,与降雨相比,影响更明显。由于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转换复杂,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出行也要注意雨雪和低能见度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张涛指出,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大大可改善土壤墒情,有效抑制病虫害,十分利于冬小麦成长。另外,这些地区前期相对干燥,雨雪对于消除雾-霾、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都有积极影响。

(责编:刘倩、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