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向着美丽中国新高度

记者 颜 珂

2018年01月12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攻坚,向着美丽中国新高度(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湖南,沅江。船入南洞庭核心区,满载欧美黑杨的货船不时从一旁掠过,荡开阵阵水波。远眺湖洲,曾经蔚然密集的欧美黑杨林,已空空荡荡。

好端端的一片林,为何砍伐殆尽?

看似有损生态环境的“毁绿”之举,其实是在纠偏护湖。大约半个世纪之前,欧美黑杨落户洞庭湖,因其极强的适应能力和独特的经济价值而迅速扩张。随之而来的,则是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严重失衡。

湖水波澜不惊,洞庭湖治理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投肥养殖清理,砂场码头整治……湖南近期重拳频出,誓还洞庭一湖清水。作为外来物种的欧美黑杨林,一个月前与这片湿地彻底作别。

“环保工作如今排上优先项。”沅江市一位乡镇负责人盘点手头环保任务,多达19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是幸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党的十九大把“美丽”写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向着美丽中国新高度,各地以空前的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治污升级版

实招加码剑指突出环境问题

“传统方式生产了20年,说停产就停产?”

河北省文安县,星驰木业公司负责人张国翁接到停产整改通知,满是委屈。

文安以人造板产业闻名河北。历经30多年发展,数千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家庭作坊遍地开花。与产业利润一同到来的,是无序排放导致的严重污染。全省143个县(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文安位列百名开外。

前不久,在环保部挂牌督办下,文安开启“散乱污”企业整治,1800余家人造板企业被关停,5000余家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被取缔,1529台燃煤锅炉被淘汰。留给企业的选项简单而又明确——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要消灭企业。

没人再怀疑这场史上最严治污行动的决心,包括张国翁。“砸锅卖铁也得改!”筹措3000万元,改燃煤锅炉,上除尘设备,星驰木业来了一次彻底的“洗心革面”。

整治动真碰硬,2017年,文安县空气质量排位首次跻身河北前20名。

文安史上最严治污,折射出全党全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其中就包含环境方面的硬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各地剑指突出环境问题,实招“加码”,治污“升级”,誓啃硬骨头。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大气污染问题是当前我国环境治理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相关省市铆足了劲实施大气治理——

钢铁、建材等大气污染重点行业企业2017年11月15日起全面错峰生产,天津港、黄骅港等港口停止接收集疏港汽运煤炭,排查出的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已全部分类处置……眼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全力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努力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突破冬季防控等瓶颈与日常量大面广的工作同步,强力治理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重,严格监管与技术服务指导、科技支撑并重……各地立下“军令状”,蓝天保卫战,要打好,更要打赢!

“重化工围江”、非法采砂、污水排放,长江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沿江11省市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采取超常措施,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化工大市湖北宜昌壮士断腕力破“化工围江”:2017年关停25家沿江化工企业,涉及年产值20多亿元,打响了境内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3年“清零”第一枪。在洞庭湖区畜禽养殖大市湖南岳阳,截至2017年底,湖区饮用水源地381家养殖场全部退出。2017年,江苏省安排数亿专项资金投入黑臭水体整治,浙江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沿江11省市也已立下“军令状”,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各地和时间赛跑,治气、净水、护绿,笃实前行,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重任。

改革加速度

筑牢污染“隔离”制度屏障

阳光洒在贵州省息烽县小寨坝大鹰田的堆场上。新近覆上的土层中,一株株青草已破土而出。

“又变绿了。”贵州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副调研员尹健颇为兴奋,“来年开春,这儿没准就成了一片草场。”

2016年9月,尹健到访乌江支流旁的大鹰田堆场,场面触目惊心。废弃磷石膏占满堆场,有两三个足球场大。

祸源来自多年前一家企业的非法倾倒。政府立案调查处理,能用的办法也只是对企业行政处罚。转机因一项改革而生。2016年11月,贵州试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旨在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贵州省环保厅受省政府委托,作为赔偿权利人与涉事企业磋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随后,全国首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确认书由贵州清镇市人民法院开出,涉事企业共需承担生态修复等费用907.62万元。

废渣被转运,堆场重新覆土并栽种植被,大鹰田由此重现生机。“没有改革带来的‘新武器’,哪能啃下这样的‘硬骨头’?”尹健说。

尹健提到的这项“新武器”,如今已在全国范围铺开。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党的十九大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就是要改革这些领域的体制机制,加快污染防治基础制度建设,尽快补上制度漏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

政策约束越来越硬。

全国统一编码的新版排污许可证,正在各地逐步推开。在河北,460家火电、造纸行业企业中,178家企业因为不符合发证条件被“亮了红灯”,不得排污。这只是固定污染源管理核心制度改革起航小试牛刀。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正在强化。截至2017年11月底,15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审核。2018年底前,全国所有省区市将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责任传导越来越实。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从2018年起,自然资源资产将成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经常性项目。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全覆盖,2018年还要杀回马枪,将对第一轮督察开展“回头看”。2017年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和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衡量地方发展和干部政绩有了新“风向标”。

从开展地方生态法规大清理,对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规定予以坚决纠正,到加快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再到试点探索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制度体系,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动真碰硬,加速筑牢“隔离”污染的制度屏障。

转型新理念

跳出零和博弈收获生态红利

2017年12月5日,肯尼亚内罗毕。

跨越1.2万公里,河北塞罕坝林场人把五十五载卧雪伏冰创造的生态壮举,带到了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全球聚光灯下,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颁给了这群“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们。

现有林地112万亩,林木按1米的株距排列,可绕地球赤道12圈——荒原中挺立起的绿色奇迹,讲述着环境治理的中国决心。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十九大进一步展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努力成果。这份努力将让中国经济朝着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在塞罕坝,2016年仅森林公园旅游门票收入就达4400多万元,已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造林和营林碳汇项目,保守收益超过1亿元。绿水青山怎么变成金山银山?这片令全球致敬的“中国绿”,正是最好注脚。

经济发展迈入“生态+”,环境治理收获“经济+”。各地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积极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武汉市青山区,漫步戴家湖公园,植被青翠,碧波荡漾。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授予了这片工业废墟上重生的城市公园。

戴家湖“前生”其实也是湖,占地近百亩,盛产鱼虾、莲藕。随着钢铁产业落户青山区,洼地成了热电厂青睐的填埋场。天然湖被粉煤灰填平,后来堆成“人造山”。

“一刮大风,卷起的煤灰、粉尘看着像龙卷风一样。”78岁的金人立在附近住了30多年,回忆当年情景,还是忍不住捂脸。

武汉痛下决心,找回失去的“绿水青山”,这才有了全市首个建在工业废弃物原址上的城市公园。如今的城市管理者,算的是戴家湖公园的生态账: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8万吨,释放氧气1.2万吨,吸滞粉尘200余吨。

变的不仅是管理者。跳出发展和保护的零和博弈,用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法,生态文明旗帜下的转型新理念,从未像现在这般深入人心。

两年前,因为一笔超标排放的“天价罚单”,陈照华和他的肇庆市金海源公司震动广东。两年后,历经环保改造后的“脱胎换骨”,初尝“清洁生产的甜头”的陈照华,已彻底解开了心结。

金海源的废气排放曾被检测出超标2.95倍。肇庆市环保局按日计罚,开出了225万元的当年最高罚单。老路再也走不通了,倒逼陈照华在环保改造上投入真金白银。

金海源以动物养殖饲料的蛋白原料为主要产品。“除尘设备安装后,蛋白粉回收率提高了17%,长期订单增加了两倍。”陈照华说。

环境排上优先项,并非意味着不发展,而是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通过高质量的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该退,就壮士断腕。2018年1月1日起,海南把与房地产关联度最大的土地增值税、契税收入大部分集中于省级,把其他产业产生税收的大部分留给市县,引导市县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抑制“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的利益驱动。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各地探索建立市场出清长效机制。

该进,就全力以赴。贵州省借力大数据实现跨越式发展,辽宁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湖北“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正加速崛起……下好创新“先手棋”,各地培育发展新动能风生水起。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退之间,大江南北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新故事。

(本报记者马晨、范昊天、郝迎灿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2日 02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