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品油价2018年首涨

2018年01月13日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成品油价2018年首涨

  在国际油价创下三年来新高之际,中国成品油价迎来2018年首涨。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公布的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80元(人民币,下同)和175元。

  资料图:加油站工作人员给车辆加油。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据测算,此次调价后,全国平均来看,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3元,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4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15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5元。

  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费约7元。调价后,物流行业柴油车用油成本增加较为明显。据机构测算,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来计算,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约285元。

  本轮调价期内,国际油价上涨明显。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肇欣指出,在两大输油管线相继疏通之后,油价本应面临较大回调压力,但美国活跃钻井数量的减少以及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致使油价下方得到强力支撑。此外,伊朗地缘政治局势继续动荡不安,加之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月报上调原油需求提振市场乐观情绪,也带动国际油价上涨。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并创下近三年新高。

  展望未来,卓创资讯在一份报告中预测称,地缘局势仍会在未来短时间内支撑油价。受产量下滑短暂刺激,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美元走软预期等多项利好因素支持,油价继续回暖的概率较大,1月下旬中国成品油零售价可能会出现开年“二连涨”。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成品油调价呈现“十一涨六跌八搁浅”的格局,当年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涨435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涨420元。

(责编:闫枫、吴晓琴)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