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控站点喷雾

两地干扰环境监测被严查

记者孙秀艳

2018年01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两地干扰环境监测被严查

环保部14日通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通过对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例行检查时发现,2017年9至10月期间,江西省新余市飞宇、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两个国控站点附近有雾炮车喷雾作业,水雾直接喷淋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该行为干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环保部分别致函两省,责成严肃查处。

两地经调查核实,视情节轻重已依纪依法分别给予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辞退、行政记过、行政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行政处分。

据介绍,江西省新余市飞宇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因考核压力大,安排雾炮车在国控站点附近开展喷雾作业。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经查,喷淋系信阳市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对道路旁树木冲洗时所致,不知树后有国控站点。两地均已对相关人员给予了处分。

“不论是否人为有意干扰,不管是否对监测数据造成明显影响,水雾直接喷淋国家网或地方网的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都干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环保部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已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人为干预行为纳入当地“12369”举报受理平台,便于社会和公众监督举报。

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严禁任何形式的环境监测干扰行为,环保部于近日印发《关于近期部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受到喷淋干扰有关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地举一反三,加大查处力度,确保监测设施不受干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5日 20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