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超额完成年度“减煤”任务

2017年底削减煤炭消费总量超过38万吨

2018年01月17日08: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扬州超额完成年度“减煤”任务

  “减煤”是江苏“263”专项行动中的“两减”任务之一,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扬州市迎难而上,不仅在江苏省确定的32万吨减煤目标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明确2017年底削减煤炭消费总量38万吨,并且在2017年11月份就完成了这一目标的107%,实现煤炭消费量同比削减34.28万吨。

  扬州专门成立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协调小组,发布《2017年减少煤炭消费工作计划》《减煤重点项目清单》《煤炭消费总量消减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减煤”实施路径,细化分解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行动方案。扬州还建立了“减煤”预警机制,按季度发布全市各地区煤耗情况,并针对个别地区耗煤出现增长情况开展现场督办。

  一手抓存量削减,一手抓增量控制。在2016年全市关停1296台燃煤锅炉基础上,扬州2017年再关停近200台锅炉、16座工业窑炉,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节能升级改造。通过热电联产,实现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

  目前扬州主城区及宝应县已经完成大机组15公里半径范围内燃煤小热电和分散锅炉关停整合。对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一律实施煤炭减量替代的同时,扬州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17年底,新增250兆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60兆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0%以上,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13%。 (李苑 彭良)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