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以自然体验为名“消费”雪豹

2018年01月18日08:1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警惕以自然体验为名“消费”雪豹

新华社日前报道,“专家指出,澜沧江源正成为全球最佳雪豹自然体验点”。看这标题,不免心底一惊:以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名义,该不会引发一波对于这一珍稀易危物种的公众消费潮流吧?

细看得知,原来是三江源国家公园自2017年澜沧江源园区开展雪豹自然体验试点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体验者在园区的昂赛大峡谷内拍摄到大量雪豹活动影像,“包括珍贵的雪豹母子合照以及雪豹进食的照片”云云。

平心而论,园区已有的工作并非猎奇性质、博眼效应,无论是基于长期生物多样性监测的生态修复,还是以控制人为活动影响为目的的人兽冲突补偿,都符合“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更具专业素质的是,这些都属小心翼翼的“试点”,而且效果颇佳,近年来“三江源地区雪豹种群正稳步增长”便是明证。

可我担心,如此小心翼翼,却很容易被一句“全球最佳雪豹自然体验点”所诱导的强大消费能力抵销。

巨大的人口基数+日益鼓胀的钱包,在使国人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的同时,也伴生一种类似“赶尽杀绝”的消费风潮——但凡国人看中、迷上的东西(工农业生产品除外的自然物品),玩着玩着就玩没了。比如,和田玉鼎盛时候,俄料没人看上眼;和田玉玩绝了,就玩俄料;俄料玩绝了,再玩更看不上的昆仑玉……人民币“秋风扫荡”之处,基本上所向披靡。拿“全球最佳雪豹自然体验点”招徕访客,并诱以“珍贵的雪豹母子合照”“雪豹进食的照片”等等稀缺资源,接下来来的都是什么客,来多少客,客人会怎样玩,就不是园区几个专业人士所能掌控的了。说到底,这等于把希望寄托于不靠谱的“理性消费”,而世上的消费本就没有理性可言。

正像那则保护鲨鱼的电视公益广告所言,“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没有了消费,雪豹们的栖息地才是本质安全的。这并不意味着彻底阻绝自然体验客,而是说,要对可能到来的大规模客流有更科学的预判、更有效的应对。在此之前,还是“保守性”举措为妙。 (瞿 剑)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