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发布三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指南

包括饮料酒制造业、船舶和制浆造纸业

2018年01月19日08: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环保部发布三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指南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了3个行业的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指南,包括《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船舶水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制浆造纸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以加快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污染防治技术进步,改善环境质量。

  《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是为饮料酒制造业环境保护相关产业政策制定、环境管理和企业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政策要求,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应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采用源头控制、生产过程减排、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综合污染防治技术路线,强化工艺清洁、资源循环利用。政策对饮料酒制造业源头和生产过程污染防控进行技术规定。

  《船舶水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船舶水污染防治应遵循预防优先、分类管控、船岸并用、以岸为主、强化监管的综合防治原则。技术政策主要包括船舶营运中产生水污染物的源头预防、船上处理与回用、船上收集与转运、岸上处理与回用等过程的污染防治技术和鼓励研发的新技术等内容,为防治船舶水污染及相关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指导。

  《制浆造纸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规定了制浆造纸业工业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可行技术,包括污染预防技术、污染治理技术和污染防治可行技术。随着技术指南的实施,《关于发布〈造纸行业木材制浆工艺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等三项指导性技术文件的公告》同时废止。

(责编:施麟、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