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巡查发现线索 昼夜蹲守抓获现行

枣强破获一起废水倾倒案

2018年01月23日08: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枣强破获一起废水倾倒案

河北省衡水市环保局枣强县分局近日经过调查走访、综合研判、周密布控、联合执法,成功破获一起废水倾倒案。随着环保部门对涉案企业的严厉处罚和公安机关对涉案人员的行政拘留,这起扑朔迷离、辗转曲折的废水倾倒案,终于尘埃落定。

日常巡查

神秘轮胎印牵出倾倒案

2017年8月1日,枣强环保分局的执法人员正在新屯镇东皇甫村附近进行日常巡查,一条由远至近最后消失在路边的泥渍和几条宽大模糊的轮胎印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路段处于乡村公路深处,周围均为村庄,公路两侧也都是半人高的蒿草和1人多高的玉米地,并无施工建筑。而公路上宽大模糊的轮胎印,显然是重型机械车辆所留。公路上的泥渍,淹没在路边的草丛中。

种种迹象顿时让经验丰富、心思缜密的环境执法人员意识到其中的异样,随即下车对现场进行勘察,当执法人员拨开路边的蒿草时发现,公路与玉米地之间的水沟里,满满地全是泛着白色泡沫的污水。

显然,有人在这里偷倒工业废水,环境执法人员立即向局党组汇报了案情。

寻踪觅迹

专案组锁定嫌疑企业

枣强环保分局随即抽调多年从事环境执法、监测的业务骨干和环境专业的工程师组成专案组,兵分两路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

经调查走访,执法人员从周围村民口中了解到,隔段时间就有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到东皇甫村东的沟里倾倒废水,但出现的时段无规律可循,时长时短。

同时,环境监测人员对沟内的废水提取水样并连夜进行分析检测,结果显示,废水中含有大量石灰成分,呈碱性。

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给专案组的排查工作提供了帮助。

8月2日,经过对东皇甫村附近企业的排查梳理,专案组将嫌疑对象锁定在了鹏兴商砼搅拌站身上,沟内的废水极有可能就出自这家搅拌站。专案组根据前期的调查结果,决定将搅拌站列为重点嫌疑对象进行布控。

昼夜蹲守

违法企业被抓现行

为掌握确凿的证据,枣强环保分局安排了三辆私家车对进出鹏兴商砼搅拌站的混凝土搅拌车进行轮流监控。

同时,枣强县环保分局还联合县公安机关和新屯镇政府对废水倾倒地点周边的交通要道进行了严密布控。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8月8日,当一辆车牌为冀T68xxx的混凝土搅拌车缓缓从远方驶来,开始向沟内倾倒废水时,已蹲守7昼夜的专案组当机立断决定收网。五辆执法车对试图逃窜的混凝土搅拌车进行了围追堵截,最终将其逼停在公路上,司机李某某也被当场抓获。

与此同时,环境监测人员分别对现场混凝土搅拌车内的废水和鹏兴商砼搅拌站内的工业用水进行了取样,并连夜进行了检测、比对。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企业负责人如实供述了其环境违法行为。

经查,鹏兴商砼搅拌站的行为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枣强县环保分局依法责令企业改正其违法行为,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并处罚款5万元。同时,枣强环保分局依法依规将案件向公安部门进行了移交移送。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张铭贤)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