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专项整治废酸相关企业

突出管控产生源头、转移和处置利用过程

2018年01月23日08: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江苏专项整治废酸相关企业

江苏省环保厅、公安厅日前专门制定《江苏省废酸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废酸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废酸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利用等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强废酸产生、转移和处置利用等全过程管理,废酸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由于全省废酸产生企业多、产生量大,废酸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利用的案件仍时有发生。

此次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突出废酸产生源头、转移和处置利用过程管控。重点检查废酸产生企业是否执行危险废物名录、申报登记以及转移联单等制度;收集、处置利用废酸企业是否具有环保部门核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对于持证企业,检查实际经营期间接收的废酸种类和数量、处置利用方式是否符合废酸许可证经营范围等。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方案》明确,对于废酸产生企业不执行危险废物环评、转移联单和许可证制度等环境问题,环保部门将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严格依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从严从重处罚;对于整改后仍无法落实废酸安全处置利用措施的,将实施停产整治;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评错评、漏评及原有环评将副产物定义为副产品逃避监管的,也将及时予以纠正。

据悉,此次废酸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至2018年4月,并在检查的基础上对问题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和处理。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环境管理问题,江苏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逐一销号。 (李莉 范晓黎)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