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即将全面启动污染源普查

建立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018年01月24日08: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重庆即将全面启动污染源普查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重庆市即将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此次普查旨在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信息、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各类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2017年完成了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前期准备,2018年1月在北碚区启动污染源普查试点,4月将在全市全面开展清查,8月启动全面入户调查。此外,还将开展数据采集与审核汇总、质量核查与评估、建立数据库等工作。2019年完成普查总结、验收、发布、应用和表彰。

  此次普查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且专业性强。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重庆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

  方案强调,要建立覆盖普查全过程、全员的质量管理制度及普查数据质量溯源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普查数据核查和质量评估,严厉惩处普查违法行为。按照依法普查原则,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虚报、瞒报、拒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聂廷勇)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