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湖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启动

炎陵桃源洞等10处保护区接受评估

2018年01月24日08: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湖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启动

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谢宗强任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水利部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相关专家组成的评估组,近日启动长江经济带(湖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

湖南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姚斌出席会议并向评估组介绍了湖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情况。

根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办法》的要求,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等7部门在全国联合开展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39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评估工作。2017年11月~2018年底,7部门计划对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12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管理评估。本次将对湖南省的炎陵桃源洞、南岳衡山、绥宁黄桑等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开管理评估。

据介绍,湖南省自1986年建立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截至目前共建立了2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为63.7万公顷,占全省面积的3%。涵盖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3个类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姚斌表示,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加大涉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和监管执法力度,督促有关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和整改目标,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加强调度,确保问题按期保质整改到位。 (黄昌华)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