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城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样板间”

2018年01月29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天津生态城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样板间”

1月23日,凛凛寒风,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无人超市里人头攒动,没有收银员、不用现金、无需排队、购物结账全凭刷脸;买完东西,“快递小哥”——无人送货机器人还可以帮忙把商品送到家……作为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重大项目,中新生态城正借力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智慧城市新样板。

一座城,生活充满科技

下班路上,操作手机提前打开空调,清晨醒来躺在床上遥控拉开窗帘……在位于生态城的红树湾小区,曾经遥不可及的智能家居如今已经成许多居民的“标配”,居民不仅实现了智能家电的实时、远程控制,还能通过手机随时掌握自家用电情况,从而合理安排电器使用,实现“智慧用电”;而在几条马路之外的颐和美墅小区,11户居民在自家屋顶架设光伏发电板,立一个风力发电扇,发出来的电,即插即用,可以点亮自己家的灯,实现了再生能源就地转化……如此“聪明”地使用能源,得益于生态城大范围的智能电网的建设,这项电力部门耗时六年多攻关的新技术,在国内首次解决了各种能源之间分割独立、接入复杂、利用效率低的难题,实现能源的相互融合,数据共享。

动动手指收垃圾、预约家庭医生、出门前随时掌握区内交通实时状况……如今生态城的居民通过电子市民中心网站和手机APP,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衣、食、住、行、乐、教”六大方面,30项社区智慧生活服务。

吸引硬科技,培育智能产业

目前,生态城正进行着一项“镜像之城”的工程,即把现实中区域的情况实时反映到网络虚拟空间,便于政府的科学管理和决策。“智慧城市的建设是可触摸的。城市治理智能化就意味着社会服务的精准化。这就相当于将真实的城市镜像到了网络信息化空间中。今后,生态城各个服务部门都可以通过这项工程,获取整个城市的实时数据,通过管理分析等有效手段,将海量数据信息广泛应用于社会服务领域,针对不同社会群体进行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反馈。”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如是描绘这一工程的蓝图。

建设“镜像之城”,首先打破“信息孤岛”,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打下“地基”。生态城的宏伟目标,引得我国电信领域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鹏博士闻风而来,率先将其大数据运营团队迁入了生态城。最近,鹏博士又决定在生态城设立互联网、大数据及传媒等业务板块的结算总部,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可达50亿元。

生态城城市信息的共建共享与综合应用,也吸引了更多企业的关注。如今,在生态城着力打造的15平方公里智能产业园区,已聚集了超过500家涉及智慧互联和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

领先一步,新规划6月完成

2018年伊始,一项对标智慧城市“样板间”新加坡的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启动,为生态城未来五年智慧城市建设勾勒出新的线路图。

据介绍,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包括一个总体规划及智慧小镇、物联网通用平台、数据资源三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与以往在其他城市开展的智慧规划编制相比,生态城的规划特别强调体验感,强调如何更好地服务日常生活。”参与此次规划设计的太极公司负责人周奕君对记者介绍说。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新一轮智慧规划重在提升城市内生发展动力,打造创新智能经济高地和“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标杆,一方面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符合时代发展趋势,能够更好地落实习总书记对生态城“三和三能”的要求;另一方面,还要契合发展目标、突出生态城的特色亮点,确保能落地、能实施,使生态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地。 (孙玉松)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