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春运期间加强防范灾害性天气不利影响

2018年02月02日16:3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刘倩) 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2018年1月,全国平均气温-5.3℃,较常年同期偏低0.3℃。2018年1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4%。

  据悉,1月共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除4-5日为一般冷空气过程外,其余3次均为强冷空气过程。同时,1月,中东部地区遭遇3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24-28日是今冬以来我国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严重的一次过程。

  未来十天气温趋势预计:5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1~3℃,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华南东部、云贵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4~5℃;6日起,气温开始缓慢回升,8~9日气温将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

  未来十天降水过程预计:8日之前,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或无降水;仅2-5日,川西高原、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部、贵州中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贵州中西部、云南东部局地有冻雨。9-12日,南方地区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局地有中雨。

  中国气象局提示,目前,正值春运,各地、各部门需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加强防范雨雪、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及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应关注阶段性大风降温天气对日常生活等的影响,加强用火管理和防火工作。

  预计2月份,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较强降温、降雪过程对设施农业生产和牲畜安全越冬不利。中国气象局建议:各地要做好设施温棚、养殖棚舍的保暖加固工作;牧区要做好饲草储备工作,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北方冬麦区要注意保温保墒,确保安全越冬和返青;南方地区要加强农田管理,华南稻区要做好早稻播种育秧工作。

(责编:刘倩、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