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冬季  花墙抢戏

2018年02月05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绿色冬季 花墙抢戏

东风路和先烈南路交接处的2米多高的立体绿化墙。

路人途经花墙忍不住驻足留影。

同泰路路边花草茂盛生机勃勃。

同泰路和南湖西路交界处的凉亭造型绿化景观。

东风路烈士陵园路段,一段长达一百多米的花墙,让广州的冬天绿意盎然。

东风路烈士陵园路段,一段长达一百多米的花墙,让广州的冬天绿意盎然。

花城处处是花景。不知不觉中,广州不少地方增添了许多“花墙”,这是花城又一别出心裁的花景。在东风路烈士陵园段、在同泰路旁,绚丽多彩的鲜花爬上了垂直的墙面,不时有市民驻足、拍照,对这种新颖的绿化美化手法啧啧称赞。 在广州,花与城,有着恰到好处的相得益彰。各式各样的花朵点缀城市之美,花与城也早已融为一体。新出现的花墙,是为花城锦上添花的一笔。从颜值上看,垂直的花墙比起常见的绿化带、花圃花园等更有新意,更加鲜明,观赏效果也更好;从功能上看,花墙能节约绿化用地打造立体花景,尤其是对净化空气、隔绝噪音有着更加突出的效果。 广州之所以是花城,当然得益于气候、土壤等先天优势,但与后天的文化氛围、审美取向、管养水平等同样密不可分。举例而言,若没有精心养护,便没有广州独具特色的“立交花海”;若没有把花与设计语言结合起来,便没有琶洲一带立体花景在《财富》论坛期间的惊艳世界。 近年来,提升花城看花品牌,广州有意识地打造立体花景、主题花景、丰富绿化美化手段,既保留了花朵的自然之美,又通过专业的设计,提升了花景的美感和档次。当前,广州正迈向国际一流城市,美丽花城也要更上一个台阶。在打造花城过程中,多一些设计思维、多一些创新意识,就彰显出了城市管理的格局、智慧和水平。 城市是设计出来的,花城,同样离不开设计。 (张涨 庄小龙)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