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耕地的“内伤”

苏 艺

2018年02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治愈耕地的“内伤”(说道)

耕地是宝贵的资源,保护耕地也关乎乡村振兴,必须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来推进,走好“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路子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也发芽”。黑土是极为珍贵的自然资源,我国东北平原,就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近年来,东北黑土地退化问题日益突出,加强保护刻不容缓。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决不能让黑土地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搞少了、搞瘦了”,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说看到了政府保护黑土地的决心,也有网友直呼:不“黑”的土地也求关注。

这样的呼吁不无道理。我国地域辽阔,土壤资源丰富,除了黑土,还有黄土、红壤等多种耕地土壤类型。近年来,我国愈发重视耕地保护,“土十条”的出台,也给当前和今后土壤污染防治指明了方向。然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依然威胁着耕地资源,耕地变得少了、瘦了、脏了。

事实上,不少看上去广袤而厚实的耕地,因跑偏的利用和迟到的保护,承载力和生产力早已被透支——本可流转种作物的农田却建起厂房,种地不养地的思维依旧顽固,填埋城市垃圾、倾倒废水的毒手伸向农田……有专家指出,耕地数量减少是硬伤,而质量退化、生态恶化则是内伤,后果更为严重。

耕地是宝贵的资源,保护耕地关乎乡村振兴。只有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来推进,走好“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路子,才能实现可持续利用。

土壤污染本就被称为“看不见的污染”,耕地更是常因面积大、人流量小成为监管的薄弱地带。因此,要不断加强耕地污染管控与治理修复,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从源头监管,预防外来污染。刚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让我们看到了农村土地恢复净美的希望。

保护农田土壤环境质量,除了“谁污染,谁埋单”,还应构建耕地保护的利益补偿机制,调动农民“种地要养地”的积极性,如此,才易于推行有机肥施用和轮作休耕,让疲惫的土地透透气、减减压。

环境治理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耕地的治理保护同样需要长久努力。只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美丽的田野就是那方等你回望的土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7日 14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