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卫工人“留守”垃圾场 10年仅1次回家过春节

林馨

2018年02月15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环卫工人“留守”垃圾场 10年仅1次回家过春节

广西环卫工人“留守”垃圾场10年仅1次回家过春节

  梁化春在清理垃圾场。 林馨 摄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之日。但广西柳州市环卫工人梁化春一家四口却要“留守”在该市垃圾场中转站里度过。

  47岁的梁化春是柳州市柳西环卫所垃圾中转站南站的一名环卫工,平日负责清洁垃圾中转站。她的丈夫和儿子是垃圾运输车司机,负责将中转站的垃圾送往填埋场处理。

  2月14日,仍忙碌在垃圾中转站的环卫工人。 林馨 摄

  “春节期间,是一年之中生活垃圾最多的时候,没有办法回家过年。”2月15日,仍“留守”在岗位上的梁化春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10年来,家在广西宜州市的梁化春只回家度过1次春节。

  除夕5时许,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时,梁化春已经梳洗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此时,陆续有人开车将垃圾运到中转站,梁化春挥舞着手中的大扫帚,戴着口罩,在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堆里忙碌个不停。

  “每年的春节特别忙,清扫道路组和转运垃圾组的车一辆接着一辆,根本走不开。”梁化春一边清理垃圾,一边说道。

  2月14日,仍忙碌在垃圾中转站的环卫工人。 林馨 摄

  由于春节期间,家家户户打算卫生,导致生活垃圾数量骤增。据柳西环卫所副所长罗志挺介绍:“平日该垃圾站要处理近百吨垃圾,过年期间垃圾量更是翻倍。”

  “如果没有人清理垃圾,每日将有上百吨垃圾囤积,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梁化春说。

  为此,梁化春一家人只得“留守”在垃圾场里度过春节。梁化春说:“简单买点菜,一家人吃个年夜饭就算过节了。”

  对于不能回家过年,梁化春也觉得愧疚:“当然很想回家,但是环卫工人就是这样,每天都需要有人上班,春节的时候更忙,更需要坚守岗位,及时把垃圾转运出去。”

  据介绍,为了让民众欢欢喜喜、干干净净地过新年,狗年新春佳节之际,广西柳州市共有环卫工人28579人次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