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云南打好三张绿色牌

2018年02月2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生态食品:出口额稳居西部省区第一

○康养休闲:旅游人次和收入双双增长

本报昆明2月23日电  (记者张帆、徐元锋)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木央镇的干部,前一阵一直为发展食用菌助力脱贫奔忙,忙不怕,会不会踩不准点?不久前召开的省两会上,明确云南今后要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产业“三张牌”,让干部们高兴得好一阵儿议论,觉得更有奔头了。

打好“三张牌”,云南底气足。云南省清洁能源丰富,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具有独特区位优势。2017年,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仅次于烟草行业,同比增长26%。“绿色能源牌”围绕水电清洁能源开发,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把能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绿色食品牌”的优势更明显。过去5年,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风生水起,农产品出口额稳居西部省区第一,获国家驰名商标农产品21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两千余个,斗南花卉、普洱茶、文山三七等区域性品牌闻名遐迩。“好多来考察的国际同行很惊讶,云南的坚果种植面积竟然全球第一。”云南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在普洱市的2.5万亩坚果基地,坚果挂果期比其他地区能早一年。

围绕“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的大健康产业,走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之路,重塑旅游形象,树立旅游品牌。2017年旅游市场乱象整治成效明显,旅游投诉大幅下降,旅游人次和收入双双增长。

与此同时,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喜人,2017年新开工、续建和竣工相关产业化项目55个……产业结构调整显出成效,2017年云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9.5%,位居全国前列。

“‘三张牌’都以绿色为底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云南要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的具体举措。瞄准世界一流品牌去打造‘三张牌’,培植新动能,云南高质量发展也就有了保证。”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据悉,云南将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丁兴忠透露,怎样打好“三张牌”,云南已画好了路线图。“预计到2020年,能源产业将完成增加值1400亿元以上,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届时,云南将力争实现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建成7万吨多晶硅、8.8万吨单晶硅及硅光伏和硅电子产业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4日 01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