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二轮试点圆满收官

2018年03月02日0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二轮试点圆满收官

  截至2017年底,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二轮试点工作圆满收官,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经过连续两轮试点,治理效应持续放大,成效显著,初步探索了一条上游地区主动加大保护力度、下游地区支持上游加快发展的互利共赢之路。

  首先是生态效益方面。试点以来,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并稳定向好,跨省界街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连年达到补偿条件。同时,千岛湖湖体水质实现与上游来水同步改善,营养状态指数逐步下降。

  其次是经济效益。结合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倒逼产业转型,构筑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绿色生态与绿色发展的和谐统一。新安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工作初步完成,系统服务价值总计约为246.48亿元,水生态服务价值总量为64.48亿元。

  此外,在制度效益方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作机制,包括综合协调、河长管理、垃圾兑换超市、断面水质考核、创新资金投入、项目管护等机制,为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补偿制度积累了经验。目前新安江模式已在全国其他5条流域涉及的多个省份推开,试点工作成果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展出。 (潘骞)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