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汪鹏飞:强化研发助力地膜回收利用

2018年03月07日0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强化研发助力地膜回收利用

  塑料地膜覆盖种植是解决干旱缺水、农业节水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但在农业生产中,这类地膜存在回收难、降解难的问题,土壤中残膜逐年累积,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形成大面积“白色污染”。全国政协委员汪鹏飞认为,要加大先进适用残膜回收与再利用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支持力度,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汪鹏飞表示,据统计,2014年我国农用塑料地膜覆盖面积达2.98亿亩。应用区域已从北方干旱、半干旱区域扩展到南方的高山、冷凉地区,覆盖作物种类也从经济作物扩大到大宗粮食作物。近年来塑料地膜残留问题日益突出,对土壤和土地的生态环境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损害。现有废旧地膜的处理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回收再利用,但因超薄地膜容易破损,回收费时费力,农民自行回收残膜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掩埋,但农膜就地掩埋,残膜降解周期过长,终将对环境造成深度污染;三是不作任何处理,任由废旧地膜被风刮走;四是焚烧,但释放大量烟雾和毒害物质,污染空气。

  汪鹏飞建议,进一步加大先进适用残膜回收与再利用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支持力度,支持区域适应性较好的可降解地膜新材料、新产品研究开发,对可降解地膜产品用户进行补贴。加快农用地膜污染防治方面立法立规。按照“谁使用谁回收,谁污染谁担责”的原则,通过法律手段对地膜生产和使用主体进行约束。 (邓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