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继续支持福建建设生态文明

2018年03月07日08: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继续支持福建建设生态文明

“全省能源消耗、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强度保持全国先进水平,同时经济还保持着中高速增长。”在3月6日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科院副院长张玉珍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福建省环境保护的总体工作,并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支持福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

“福建省环境质量长期保持高位运行,按照国家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要求,保持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投入需要更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资金,希望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张玉珍表示。

张玉珍介绍,福建省急需获得国家的资金支持,综合考虑福建新增多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并且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之一等特殊因素,应继续加大对福建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作为被纳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范围的省份,福建省获得资金支持的比例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也希望得到国家的资金支持。

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广东和福建两省签订了2016年到2017年汀江—韩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推进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张玉珍表示,两省有意将试点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建议国家支持将补偿协议延续到2022年,更好地推进汀江流域的水环境治理,为国家提供可推广的跨省界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模式。

此外,张玉珍还建议进一步加快完善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体系。她建议加快修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和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健全三大污染防治体系的法律保障,同时对国家要求的有关生态文明改革的试点试验,特别是建立完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排污权交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方面需要国家从立法层面予以支持和指导。 (吕望舒)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