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曹志安: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清洁能源

2018年03月07日08: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清洁能源

按照“计划+市场”的原则推进清洁能源的跨省区交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曹志安委员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清洁能源发展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建议,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主动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

据悉,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40%~45%,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一半。这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关键所在。

曹志安建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规划。严格按照国家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各地区资源禀赋、经济发展、能源需求、价格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发展煤电,积极有序发展清洁能源,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

在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方面,曹志安提出,加强电网跨省跨区互联互通、互济互补通道建设,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在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曹志安建议,按照“计划+市场”的原则推进清洁能源的跨省区交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决破除省间壁垒,完善交易机制,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与煤电等化石能源进行发电权置换;完善新能源补贴机制;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综合运用好清洁能源的减排效益。

此外,曹志安还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水风光互补、风光储互补等多能互补,探索应用氢储能、热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发展,利用“云大物移智”等前沿技术,改造升级传统电网;全力支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王琳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