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中堂镇:2020年建成岭南生态水乡

2018年03月08日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20年建成岭南生态水乡

  近日,东莞市中堂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完成,并在东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公示,征求公众意见。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将中堂镇建设成为岭南生态水乡、国家生态名镇。

  争做水乡生态修复样本

  规划称,中堂镇要从以重污染产业为主导的专业镇,转型为清洁高效的宜业小镇;从水生态严重受损的岭南水乡,转型为水清岸绿的生态小镇;从生态品质较低、水乡特色淡褪的城乡混合区,转型为绿水融城的水乡小镇。到2020年要建设成为岭南生态水乡、国家生态名镇。

  在城市性质方面,成为位于广深经济走廊上,具有水乡特色的以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绿色造纸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城镇,具有生态保护示范意义、休闲农业优势显著的水乡生态小镇。在城市职能方面,建设成为水乡地区生态修复的样本;穗莞深经济走廊上工业与物流业重要的节点;东莞对接广州东拓战略的北大门。

  中堂镇将构建“一环一带、十字展开、双心六片”的城市空间结构。一环一带是指,依托东江北干流、潢涌河、中堂水道、淡水河等大型水系,形成环绕城镇中心的“水环”;沿江河建设滨水绿道,形成特色“慢行带”。十字展开是指,构筑贯穿东西向沿省道120的城镇发展轴,与连通南北向沿国道107的综合发展轴,依托十字轴线展开城镇功能与集聚建设活动。双心六片是指,构筑城镇综合服务中心与TOD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城镇综合服务片区、TOD综合服务片区、潢新围都市农业片区、潢涌环保产业片区、槎滘智能装备产业园片区以及中堂风情岛片区。

  重点建设穗莞深城际中堂站TOD启动区

  按照规划,近期将重点推进穗莞深城际轨道中堂站TOD启动区建设。充分利用城际轨道建设契机,推动槎滘南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新城建设,建设穗莞对接的轨道交通门户、水乡特色的综合服务新城。积极推进站点地区TOD综合开发、土地混合利用,提高轨道站点周边土地开发强度和综合效益。

  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面,将结合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优先落实“倍增计划”企业用地需求。同时,优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新格局。以北海仔环保纸业基地为依托,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并利用“两高一低”造纸企业调退后腾空的土地、厂房等资源,引进优质项目落户,促进低端制造业转型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建设东莞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大力推进新型环保产业发展,建成全新建筑现代化产业链。以107国道及120省道沿线打造汽车文化产业集贸区。推进发展新型环保产业,争创成为省住建厅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同时,中堂镇还将以水乡风情岛和潢新围东部片区为示范,以中堂百香岛生态农业旅游区项目为农头,加快培育发展体验经济、休闲农业,带动发展一批花卉观赏、“农家乐”体验、水乡美食等现代都市农业配套项目,开发具有水乡特色的旅游线路。 (郭文君)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