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勇建议:强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

2018年03月08日08: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强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

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关注的话题。“要扩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和支付额度。”他表示。

周勇介绍,2018年纳入考核评价的县域有818个,重庆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的仅武隆区、城口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等10个区县。

按照《中央对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重庆市还有《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涉及禁止开发区的17个区县未纳入转移支付范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鉴于此,周勇建议,将重庆市其余17个区县分批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将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开州区、忠县、丰都县等生态建设任务特别重、财政运行困难特别突出的5个区县,从2019年起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

同时,考虑到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特殊生态地位,应加大对重庆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额度。 (吕望舒)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