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 也要打持久战

2018年03月18日1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环保督察整改报告清单中2147个整改任务,已经整改的达到998项,占比达47%。2018年环保部计划展开第一轮环保督察的“回头看”,并同时开展专项督察。

李干杰说,未来三年我们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关键是沿着前面五年的路子继续往前走,继续“照单抓药”,并且坚持把这个“药”吃下去,尽管这副“药”有点涩,也有点苦,但却是良“药”,效果理想,我们必须要坚持。

李干杰透露,2018年将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的“回头看”,对整改项目进行再督察。同时,结合“回头看”,将针对一些地区、一些省份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生态保护、自然保护建设等专项督察。

李干杰说,加强对省一级开展环保督察指导和督促。目标是2018年各省份的地方环保督察机制都能够全部建立,并且能够实现所有地级市环保督察的全覆盖。

此外,他还指出,未来将研究完善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规定、制度,推动这项督察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使得将来能够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平稳健康发展下去。

“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污染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要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需要我们付出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够一劳永逸的,需要我们长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想目标是能够实现的。”李干杰说。

李干杰表示,此次机构改革中组建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第一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里,第三是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农村,第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

对于“洋垃圾”禁止进口问题,李干杰表示,因为“洋垃圾”这类废物进口后,在加工利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很严重的污染和损害。因此,中国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调整优化进口名录,大幅压减固体废物进口的数量。

李干杰强调,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的进口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同时,这也是中国政府享有的权利。(梁倩)

(责编:覃博雅、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