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扫除 百吨垃圾待空运

2018年03月19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珠峰大扫除 百吨垃圾待空运

  据新华社电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南坡正在大扫除,清除游客和登山者沿尼泊尔一侧登山路线遗留的垃圾,总计将空运100多吨垃圾。

  英国广播公司17日报道,大扫除第一天清理的1200公斤垃圾已经从最接近登山大本营的卢卡拉机场空运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后续将作回收处理。

  随着游客和登山者增多,登山垃圾对珠峰生态环境构成威胁。过去,珠峰南坡垃圾主要由当地夏尔巴向导清理,如今由“萨加玛塔污染控制委员会”协同承担。尽管登山者依照规定应收集自己产生的全部垃圾,夏尔巴向导每年仍从珠峰南坡清除数百公斤垃圾,主要包括空啤酒瓶、空罐头瓶以及废弃的登山和徒步装备。

  萨加玛塔污染控制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超过10万人去年到访珠峰登山大本营附近区域,其中只有4万人是登山者或徒步者;众多到访者遗留的生物垃圾危害珠峰环境。

  尼泊尔登山协会2015年警告,登山者遗留的粪便构成健康隐患。萨加玛塔污染控制委员会因而在主要登山营地附件设置可移动厕所。(袁原)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