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严格透明是加州水污染防治关键

2018年03月21日1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原标题:专家:严格透明是加州水污染防治关键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过程中,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和有关信息的公开透明起到了关键作用。”美国加州环保署洛杉矶水质管理局高级工程地质师童卫星博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加州是美国经济总量最大的州,也是一个缺水的州。100多年前,加州大多数地区还是荒漠戈壁,但是后来却发展成美国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以经济作物为农业特色的州。由于农业用水量大,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服务业用水也必须得到可靠保障,加州非常重视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

  童卫星在加州环保署的洛杉矶水质管理局任职多年,主要从事地下水状况评估和污染治理等项目的管理工作。他说:“美国在环境保护方面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绩,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好的改善,除了全体国民的环保意识较高,检测和清理的技术先进以外,最重要的还是政府主管部门的严格管理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只有政府部门的管理到位,才能保证环境污染得到有效的清理,公众的健康得到保护,环保产业也因此得到良性的发展。”

  他说,美国在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基本的框架是:法律先行、政府主导、企业落实、市场实施、社会监督。1969年加州通过了《加州水质控制法》,这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有关加州境内水质管理的大法,迄今仍是美国有关水质管理最严格的法律之一。该法规定了加州水质管理总局和各地区管理局在管理加州各种水体的水质、保障人民的用水需求和身体健康方面的职责。后来,加州又先后颁布了几部法律,对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的管理提供补充。

  作为加州环保署5个分支机构之一的州水质管理局约有1500人,都有较高学历和相关专业背景。政府管理部门对污染场地评估和清理实行严密的管理程序,每一个污染场地的治理从立案到结案全部委托责任方(如咨询公司、工程承包商等)实施,政府管理人员不直接参与现场操作,但随时可以到现场监督和抽查。

  南加州是美国地下水开采和污染防治工作最先进的地区之一,在这个人口近2000万的地区,大约40%以上的饮用水来自地下水。南加州有几百家从事水污染防治的公司,从业人员达数千人。

  童卫星认为,加州防治水污染值得借鉴的另一个方面是案件处理公开透明。美国从联邦一级到州一级的立法都要求政府公开治理污染案件中的所有文件和资料,民众有知情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要求调阅与案件有关的档案和资料。由于污染防治工作公开、透明,民众的配合度很高。

  针对中国近来频繁发生水污染事件,童卫星说,除了加强立法、强化标准和执行等等之外,对污染场地的评估要系统化和全面化,比如不能仅限于浅层土壤污染的清理,同时完善市场机制和建立有关数据库,共享数据资源。

  他建议设立相关的污染防止基金,比如针对地下储油罐场地的清污工作,成立从燃油费中提取资金的专项清理基金。他还建议加强行业管理,对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和储存环节进行严格监控,从行业的每个环节进行控制,严防水体污染。

(责编:闫枫、吴晓琴)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