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节水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朱松梅

2018年03月25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节水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过去五年,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从20立方米下降到14.1立方米。全市平均年节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北京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特大城市,南水进京前,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南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本市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节约用水仍是保障首都水安全的根本之策。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战略思想,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通过推广新技术、调整水价等方式,从2012年到2017年,五年间,本市万元GDP水耗从20立方米下降到14.1立方米,下降了近30%。尤其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本市关停退出一般性制造业、清退低端市场,用水效率大幅提升,短短一年时间,万元GDP水耗降幅就超过9.5%。

  在生活用水方面,本市针对老旧小区加大了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补贴力度。仅在去年一年,各区共换装节水器具23万套,年节水138万立方米。在农业用水方面,深入实施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去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居全国前列。在再生水利用方面,去年本市的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

  此外,本市坚持“节水即治污”理念,持续攻坚治污水。全市污水处理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2017年的92%,141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目前已全部开工。截至去年年底,建成区的57条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清河、凉水河、萧太后河、玉带河等一批河流初步实现水清岸绿。

  多措并举,过去五年,全市年均节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2018年,本市将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加大节水创新力度,强化计划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管理,出台鼓励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奖励措施。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