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呼唤森林

2018年03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城市呼唤森林(新时代新步伐)

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森林的作用不容忽视。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2018年森林日主题定为:森林与可持续城市,并于当天发布专刊《森林与可持续城市——来自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该组织在世界遴选了15个城市森林建设的典型案例,希望敦促世界各地对绿色空间进行投资,使城市变成更加可持续、有抵御力、健康、平等和愉快的居住地。

过去,在城市不断扩张的过程中,城市“进”则森林“退”。城市规模扩大,大片的硬化土地不断压缩和切割着城市的生态空间,自然空间碎片化,使动物生存遭受威胁,植物成长受限,生物多样性难以保全。缺乏自然生态空间的城市,环境问题尤其突出,难以成为人们的宜居之地。

如今,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之中,城市需要更长远的目光、更优秀的规划,来保证人们的生活品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致国际森林日的视频中表示,“城市内部和周边管理良好的森林和树木为很多动植物提供栖息地、食物和保护,有助于保持和提高生物多样性。人类需要联合起来保护森林和树木,使城市环境更具可持续性。”因而城市的发展与森林的保护必须和谐推进,城市森林的建设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剂良药。

城市森林是指城市地域内以树木为主的所有绿色植被所构成的森林生态系统,该系统可以发挥广泛而重要的生态功能,比如说去除空气污染物,促进粮食、能源和水安全;恢复退化土壤以及预防干旱和洪水;通过提供阴凉和降低空气温度,也能够减少极端温度,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等。把城市森林作为城市生态基础设施来建设,城市生态环境必能发生重大的转变。

在我国,城市森林的建设坚持城区、近郊、远郊“三位一体”推进,在市区内修建城市森林公园,在近郊区和远郊区营造成片森林。这打破了过去生态建设的城乡二元结构,有利于建设完备的城市生态系统,为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生态基础。

目前,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城市森林建设。将小块废置用地改建、结合运河公园进一步改造……运用森林生态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吸取林业造林、景观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成熟经验,各地城市都在尽力打造出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让城市增加绿色空间。市民们出门数百米就能拥有近自然的绿色休闲空间,大大提升其绿色获得感和生活满意度。

中国坚持林水结合开展城市生态建设,通过“林水相依、林水相连、依水建林、以林涵水”,把城市的森林与湿地两大自然生态系统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从森林生态系统整体性的高度开展城市森林建设,不仅保存相对自然的郊区大块森林,还由贯通性的生态廊道把破碎化的生态土地连接起来。

城镇化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已经是全球性的议题,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如何更好地协调城市绿色与灰色基础设施的关系。今年,中国的北京市和福州市以优秀的城市森林建设成绩,成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外推广的15个案例之二,相信中国经验将为世界提供有益借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7日 第 08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