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六国加强跨境野生动物保护

2018年03月27日18:34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马爱平)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该区域的野生动物保护面临重大挑战。26日在京召开的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国际会议上,中、老、柬、缅、泰、越等澜湄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代表,共同启动了澜湄流域跨境野生动物保护机制,宣布将通过精诚合作,切实加强该区域的跨境野生动物保护。

这一机制在亚太森林组织的支持下建立。亚太森林组织秘书长鲁德说:“我们倡导一种全面的、整体的森林经营理念,森林保护并不是简单的保护树木,森林是一个复杂生态系统,野生动物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营保护森林,必须考虑到野生动物的作用和需求,这也是我们作为林业组织,‘跨界’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最重要的原因。”

机制启动后,重点将帮助区域内的经济体,加强信息的沟通和协调,探索跨境联合保护、科学研究和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加强保护部门间的交流学习,提高能力水平。

另悉,澜湄跨境野生动物保护对话机制将于3月28日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议,讨论并确定机制下具体合作的开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