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用信贷投放撬动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李 刚

2018年03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信贷投放撬动绿色发展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等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明确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广东省确定了试验区四大定位,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这对试验区探索建立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

广州市花都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蔡建介绍说,试验区设立以来,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引导绿色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这包括创新绿色发展政策激励机制、产融对接机制、绿色认证和评价机制以及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等。试验区制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发展的8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1+4”配套政策文件,明确从2017年起,区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绿色发展;探索建立绿色环保领域的“白名单”和“黑名单”;委托第三方认证机构开展绿色金融评价体系研究,建立绿色认证和评价机制;创新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对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业务的金融业各类机构,按其损失金额的20%给予风险补偿。

蔡建表示,下一步,试验区将继续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出台支持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操作细则,制定《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企业和项目库管理办法》,建立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库,研究出台绿色金融考核评价标准,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金融集聚效应显现

近日,国内首个新能源资产投融资与交易平台在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启动,国家级碳交易试点交易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也正式迁址试验区绿色金融街,一批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先后落户试验区,绿色金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截至目前,试验区已进驻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大业信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等122家绿色机构,预计到2018年底进驻机构将超过200家;设在绿色金融街的绿色环保板也即将投入运营。

试验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力度不断深化。目前广州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首期计划发行50亿元,将定向投放试验区绿色产业项目。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在试验区积极开展绿色保险业务,大力推广环境污染强制性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验区还设立了空港投资基金、广州北站基金和绿色低碳发展基金等,投向区内绿色产业和项目。碳市场交易不断创新,近期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完成了广州地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这是今年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推出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后,全国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建绿色产业示范园区

目前,在花都湖南部以国光智能电子产业园以及中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为基础,规划约3000亩的花都智能电子绿色价值创新园,同时在花都西部规划约10平方公里的绿色产业示范园区,积极引导绿色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2017年东风启辰总部落户试验区,东风日产电池工厂正式建成,绿色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试验区同时加快建设清洁交通体系。目前正全力推进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建立花都到广州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系统,同时大力支持穗莞深、广佛环线、广清城际等轨道交通建设。大力推动公共交通绿色化。利用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首批购买200台绿色新能源公交车,使融资成本比同期基准利率下降5个百分点,加快了城市公交汽改电的提档升级和技术进步。

截至2017年12月,试验区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784户,增长50%;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51.0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52%。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8日 13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