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污染峰值 尤须主动作为

孙秀艳

2018年03月3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削减污染峰值 尤须主动作为(生态论苑)

“天帮忙”固然可喜;天气不好时,要主动作为,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条件,落实应急方案,最大程度地减轻污染

2月中旬以来,随着天气转暖,冷空气活动较弱,我国一些地方多次出现静稳天气,导致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尤其3月9日到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污染过程。

在享受了去年入冬以来越来越多的蓝天之后,一些人对污染天气出现了心理上的不适应,甚至有人质疑,此前的蓝天得益于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靠天吃饭”的结果。

蓝天增多,确实有“天帮忙”的成分。去冬以来经常有点小北风,都能带来清新空气。老天帮了多大的忙呢?专家们通过模型分析系统,研究了天气对空气质量的贡献,结果表明,2017年略有好转的气象条件,使PM2.5浓度在京津冀下降5%,在长三角下降7%,实际上,2017年PM2.5浓度在京津冀下降了39.6%,在长三角下降了34.3%,可见PM2.5浓度的下降,“人努力”的因素占大头。

遇到不利天气,“人努力”的作用更不可小觑。这几年,许多地方提前预警、适时启动污染应急,虽无力“逆天”,不能完全控制污染过程,但在削减污染峰值、缩短污染时长方面取得明显效果。拿3月中旬这次污染过程来说,根据专家预测,北京会遭遇2个中度、4个重度污染天气,甚至可能出现一天严重污染。事实上,经过各方不懈努力,6天的空气污染评价级别分别为良、轻度污染、两个中度污染和两个重度污染,污染程度比预测情况大大减轻。

这说明,我们能够走出“靠天吃饭”的无奈。“天帮忙”固然可喜;天不帮忙时,人更要努力。防治大气污染,主观上不能老想着“靠天”,而要经常“看天”。天气好时,不能大大咧咧,放任污染;天气不好时,要主动作为,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条件,落实应急方案,最大程度地减轻污染。

从另一个角度讲,大气污染来源广泛,污染成分之间反应复杂,这些都导致治理难度巨大。即便在治理历史很长、治理水平较高的欧洲,遭遇不利天气同样会导致空气污染。我们大力度治霾的历史不足5年,要想达到蓝天常现、不利天气污染减轻的理想境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加强科学研究,慧眼“看天”,搞清楚气象因素与污染之间相互作用的机理,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

正如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所言,大气污染治理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一劳永逸。蓝天保卫战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不能盲目乐观,遭遇污染天气不要垂头丧气。咬定目标不放松,治顽疾,克难关,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减轻重污染天气的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31日 09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