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异地流入  污染环境

湖南江苏破获非法处置固废案

2018年04月04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长沙4月3日电  (记者颜珂)日前,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与市环保局联合侦破一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扣含镉危废27.7吨、成品镉合金10.4吨。

  据了解,2017年6月,湘潭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与市环保局在联合执法工作中发现,湘潭县茶恩寺镇茶恩村土桥组的一家无名金属提炼厂从含镉工业废渣中非法提炼锌镉合金,经湘潭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确认,厂区周边多处水、土镉严重超标。经查,2017年3月中旬,广东清远某公司职员钟锡先等3名犯罪嫌疑人,明知该金属提炼厂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合谋将44.9吨含镉危废以5.5万元的价格销售给许绪忠等人用于提炼生产。

  据悉,该案也是湖南省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本报南京4月3日电  (姚雪青、吴劲松)记者从江苏兴化警方获悉:日前,一起由省外流入危险废物导致的污染环境案成功告破,当地警方共查扣危险废物214吨、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3月5日,兴化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河中发现,该市钓鱼镇南赵村河边随意堆放着大量油桶和吨袋。随后当地警方提前介入,并依法立案查处。经侦查发现,该批危废托运的企业系浙江省某化工企业,具有危废处置资质。今年2月,该企业法人代表杨某明知陈某没有危废处置资质,仍以每吨800元的价格将214吨危险废物交由陈某处置。陈某又以每吨500元价格转交给同样没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包某。

  3月14日、15日,兴化警方对包某、杨某等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兴化警方已协同环保部门对扣押的危废转移封存,并开展相关鉴定分析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14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