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部署开展“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

坚决遏制和惩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04月04日15: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施麟)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为坚决遏制和惩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国家林业局于4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等相关要求,针对春季涉林违法犯罪的规律和特点,紧紧抓住突出的涉林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在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等重要生态区域内毁林开垦、毁林采矿、非法占用林地,在候鸟迁徙沿线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非法买卖象牙及其制品,以及为牟利直播或传播滥捕、滥食野生动物视频等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挤压、坚决遏制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的活动空间和违法行为。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各级森林公安将利用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共护共享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力争发现一批有价值违法犯罪信息,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坚决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长期以来,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确保林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长期保持对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据了解,去年春季,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70天的“2017利剑行动”,集中打击、侦破了一大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大案要案。行动期间,全国森林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6190起,破刑事案件4193起(其中破重大案件205起),查处林政案件25303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1万余人(刑事处理5257人、行政处罚2.6万人),打掉犯罪团伙62个;收缴林地5233公顷、野生动物10万余头(只)、林木3.6万立方米,涉案总值8000余万元;清理非法占用林地项目4320个,清理木材、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场所11140处,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20299处。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