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携扬沙今日“袭京”

赵婷婷

2018年04月10日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北京的天空将上演一场“风沙大战”。市气象台昨天同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全市将有四五级北风,阵风可达七级左右,局地有扬沙,预计风沙将于夜间减弱。

  昨天,京城的天空没有了前天的清澈透亮,变得灰蒙蒙。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仅6.5℃,春寒料峭,不少人明显感觉到室内温度变得比室外还要低,又到了外出晒太阳取暖的时候了。傍晚,冷空气登场,后半夜浮尘随着北风潜入北京。

  今天白天,本市将有四五级北风,阵风七级左右,局地会有扬沙。据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介绍,受气旋东移、高空输送带来弱浮尘影响,北京地区的PM10浓度从9日夜间开始上升,到10日白天,随着风力加大,还会叠加一些本地扬沙的影响,整个沙尘过程预计到10日夜间逐渐消散。

  与3月28日北京地区的那次沙尘过程相比,这次沙尘无论强度还是持续时间都较弱。“上次沙尘过程以浮尘为主,当时风力小,导致大气自身扩散条件较差,沙尘被大风带来后,停留在华北这一带上空,沉降比较慢,所以持续时间较长。而本次沙尘过程不同,随着地面风力加大,沙尘本地沉降和向下游扩散稀释较快,整个过程减弱消散较快。”饶晓琴表示,此次沙源地附近出现的弱降水,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沙尘的产生。

  本周,北京气温将有小幅波动,除周四夜间到周五白天短暂阴天外,其他时间京城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冷空气比较活跃。其中,周二白天到前半夜、周五夜间到周六北风较大,地面风力可达四五级,阵风可达七级。本周气温整体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最高气温在15℃到24℃,周五气温下降明显,最高气温仅14℃,周末会再升温至19-21℃。

  饶晓琴表示,预计11日至14日还将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全国大部分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不过此次沙尘的影响范围相对较小,主要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的沙源地会出现沙尘天气。“近期频繁的沙尘天气与这一时期的气候特点有紧密联系,冬春交替,气温升高快,地表解冻,土质疏松,沙源区热力不稳定,加之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容易出现沙尘天气。”饶晓琴表示。

  截至目前,今年共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4次)明显偏多,但与常年同期(7-8次)相近。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