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长江防总预测

今年主汛期长江流域旱涝并存

2018年04月1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4月12日电  (记者程远州)12日,记者从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长江流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6月到8月主汛期,长江流域旱涝并存,降水总体以偏少为主。

  根据预测,主汛期长江上游降水正常略多,但嘉陵江和岷沱江部分区域可能出现洪涝;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少,中游干流区间、洞庭湖和鄱阳湖部分区域可能出现干旱;全流域气温大部偏高。此外,今年5月,长江流域除了上游大部分地区外,降水偏少一至三成,全流域气温大部偏高。

  根据预测意见,长江防总部署,一方面警惕局部强降水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另一方面防范因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造成的干旱。

  长江防总认为,目前长江流域防汛抗旱能力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形势依然严峻。首先,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导致的区域洪旱灾害更加频繁、强度更大,给防汛抗旱工作带来了挑战。其次,抢险救援力量亟待加强,当前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群众性查险抢险能力缺乏,实战经验不足,抢险人员落实难,影响应急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3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