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中雨今年初雷或乍现 气温骤降近14℃ 

2018年04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董菁)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谷雨节气为京城送来了春雨,预计主要降雨时段为今天(21日)早晨到前半夜,大部地区有中雨,以稳定性降水为主,并且今年初雷乍现的可能性很大。受降雨影响,今天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最高气温仅16℃,较昨天骤降近14℃。

昨天京城灰霾天气持续,气温迅速攀升。监测显示,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出现在5时39分,为14.3℃;最高气温出现在16时14分,达到了29.8℃,稳创今年来新高,有一种已到夏天的错觉,不少市民已穿清凉夏装出行。好在,谷雨节气为北京送来了春雨,不下则已,一下便是一场“透雨”,今天0时至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6毫米,其中,密云巨各庄雨量最大,为22.5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此轮降雨会持续到明天凌晨,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今天早晨到前半夜,大部地区有中雨,以稳定性降水为主,道路湿滑,能见度不佳,但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受降雨影响,气温下降明显,最高气温仅有16℃,与昨天相比下降近14℃。明天开始有所回升,最高气温为20℃。

另外,降水开始时段可能会伴有雷电天气,南郊观象台常年(1981-2010年平均)初雷日为4月23日,最早初雷出现在2002年3月29日。也就是说北京地区已进入常年4月间出雷概率大的时间段,因此公众需加强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北京雨势较大,公众需避免或减少到郊野、山区活动,远离河道等水域。受降雨影响,气温下降明显,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公众可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有出行计划,请注意添衣保暖及交通安全。明天天空云量较多,气温略有回升,但北风较明显,户外活动注意防风保暖,谨防感冒。

(责编:董菁、朱传戈)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