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点赞浙江:"这就是未来中国和世界的模样"

2018年04月24日08: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这就是未来中国和世界的模样”

  “可惜我没带泳衣,不然真想下河游泳。”在浙江省安吉县双溪河边,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笑着感慨。

  近日,索尔海姆与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区域主任德钦茨仁等一行,实地考察了浙江省浦江县、安吉县和杭州市,了解浙江“五水共治”、河长制等生态文明建设经验。

  在浦江县,索尔海姆了解了浦江金狮湖、翠湖等水域和农村环境整治状况。令他非常感兴趣的是,这里为何能在短短4年内,将饱受水晶加工作坊污染的水域,整治成环境优美的地方。在安吉县余村,索尔海姆参观了“两山”会址公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山”理论讲话的珍贵视频资料,并表示自己非常认同这一发展理念,希望它能被推广到全世界。在杭州西湖,索尔海姆连连赞叹这里比他1985年造访时更大、更美。

  考察中,索尔海姆高度赞赏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转型、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协调统一。浙江把生态整治和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污染大的小作坊被整治了,通过转型升级,政府把优势产业企业搬迁到工业园区。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许多地方开辟绿色农产品经营等绿色产业,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同时注重发展旅游业,把农村美丽的生态环境转化为旅游资源。

  “我深信,我在浦江和安吉看到的,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甚至是未来世界的模样。”索尔海姆说,他对浙江的“五水共治”、河长制等经验非常感兴趣。未来,他希望可以从浙江了解到更多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故事。他同时邀请浙江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向世界传播浙江的经验。 (陈妍凌 晏利扬)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