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已成塑料微粒临时“储存库”

2018年05月01日18:0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海冰已成塑料微粒临时“储存库”

塑料污染已经扩散到多远?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环境学研究称,曾经纯净的海冰正成为塑料微粒的临时“储存库”——海冰内含有大量塑料微粒(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它们是随海冰移动而扩散至北冰洋的。该发现同时证实,大量塑料微粒可能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冰消融而被释放进入海洋。

每年大量塑料垃圾涌入海洋,其中大块塑料会分解为微粒。此前一项研究显示,已有数以万亿计的塑料微粒出现在北极海冰中,每立方米海冰含有多达240个塑料微粒,这一密度约是大太平洋垃圾漂浮带塑料微粒的2000倍。

此次,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院科学家埃尔科·皮肯及其同事,分析了冰芯中塑料微粒的组成以及海冰的漂移轨迹,使用冰生长模型鉴定了究竟是哪些区域的塑料微粒在海冰生长期间被困在冰内,并鉴定出了不同起源冰芯内聚合物的独特组成。研究还表明,这些海冰样本源自美亚海盆和欧亚海盆,大部分是通过北极贯穿流(Transpolar Drift)穿过北冰洋中部的。

研究人员认为,北冰洋中部的塑料微粒分布比之前所想的要复杂得多。更严重的是,因海冰消融而释放的塑料微粒,很可能将遍布北冰洋表面和深水区域,被海洋中的滤食性动物吃掉,存留在它们体内,再经过食物链层层传递。(记者张梦然)

(责编:田虎、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