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质灾害易发村5864个 隐患点达8748处 

2018年05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初梓瑞)据自然资源部网站消息,广西地质海洋灾害应急指挥部近日发布了《广西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详细说明了今年广西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重点防范期、重要地质灾害预防区和地质灾害预防措施。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广西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8748处,地质灾害易发村有5864个,危害对象主要为城乡居民、工矿企业、学校等,涉及人口146多万人、威胁财产107多亿元。

  《方案》要求,各级政府要完善以行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国土资源、气象、水利、交通运输、住建、教育、旅游、安监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今年全区地灾防治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具体如下:

  一是全面开展专业调查,更新地质灾害数据库,提高地质灾害调查精度,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依据。

  二是落实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地灾“三查”工作。探索委托相关地勘单位提供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提高“三查”技术水平,及时发现和处置隐患。

  三是推进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对现有300个地质灾害自动监测站点进行维护,完成近两年计划建设的500处地质灾害隐患专业监测站建设,提高专业监测站点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科技含量。

  四是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完善自治区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系统,开发县级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加强与移动通信运营商、广播电视、新闻报社等媒体部门联系,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扩大预警信息覆盖率,确保预报预警信息全覆盖。

  五是做好宣传和演练,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六是全面开展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夯实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七是加快实施治理工程,年内完成中央和自治区下达的100处治理工程,消除一批地质灾害隐患。八是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处置,避免二次灾害事故的发生。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